RauchSchatten

=锥导/Arzovel
搞百合的,预备役天文台研究员

器官置换。

2%科幻98%意识流。
依然是脑洞产物。
如果有错别字请忽略。
.
1.
“下午的男子一千五是几点?”江涛问。
“三点。”陆远航不紧不慢地把桌子上的书本按顺序放进书包,也不管放学铃已经响了半天。“你真没问题?”
江涛原本正坐在凳子上撑着下巴发呆,听到这话忽然抬起头看向陆远航,眼睛里带着一点愤懑。
“早都没问题了。”
“我不是不相信你,”陆远航摇了摇头,“我是怕你一激动再跑个第一,然后你爸妈就知道你还在借别人的腿乱跑,说不定又给你请几个月伤假然后把你弄回医院去。”

江涛没说话。他看着自己的腿,夹板从膝盖一路打到脚踝,胫骨被固定得严严实实。
这是他自己的腿。五个月之前,江涛走夜路回家时被醉酒的司机撞倒,越野车的轮胎从小腿上径直轧过,他当即昏了过去。醒来时躺在医院的床上,医生建议他截肢。
但江涛没同意。他宁愿拖着两条残缺的腿一直坐轮椅,也不想让膝盖以下的位置一辈子只剩空荡荡的裤管。
经过医生努力抢救,又是换关节又是钉钢板,大小手术近十场,才勉强保住了他的腿。每次从手术室出来后不久麻药的效果就散了,江涛疼得浑身是汗,但总是竭力给父母挤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容。
过了两个来月,江涛坐在轮椅上被他爸推出了住院部。至少腿保住了,就有资格进行匹配置换,很快就又能上跑道了。江涛想着,笑容灿烂。

“你的拐。”陆远航收好了书包,把靠在墙边的拐杖递给江涛,后者使劲一撑桌子,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,然后很熟练地握住拐杖的手柄,撑着身子出了教室,速度不比正常人慢。陆远航跟在他后面,手里提着他的文件袋。
“中午我请你吧,下午还要长跑,别为了省那点钱吃什么拌了肉星子的素菜大杂烩,哥请你吃牛肉盖饭去!”
“得了吧我请你去,天天做我拎包小弟也该给点犒劳。”江涛艰难地挪着拐一级一级地下台阶,陆远航替他捏把汗。
“行行行您别急慢点下,食堂菜还多…”

2.
十二点下课,两人将近十二点二十才到食堂,但江涛不到十二点半就匆匆扒完饭拄拐出了食堂,自己划着轮椅先走了,陆远航细还在嚼慢咽。
江涛径直奔向公共电话亭,插上电话卡,拨通了联系人第三位的号码。
“……”
千万要接啊,江涛不安地用指节敲打着轮椅的扶手。
“您好?”电话那边传来青年男子的声音。
“晋哥!是我,江涛!”江涛激动得差点把拐杖扔到地上。
“小涛啊,下午要用腿了吗?”那人的声音似乎总带着一份笑意,语速不快,若不是音色还带有年轻人的朝气,大概很容易被认作年过半百的老人家。
“是的…一千五是今天下午三点,您大概什么时候午休?”
“啊哈哈——都这么熟了就用不着敬称了。我一点四十左右午睡,一点一刻去置换怎么样?”
“没问题的!听晋哥安排!……还有、那个…能先别告诉我爸妈吗…?”
“好的好的…”电话那头传来有些无奈的笑声。
“谢谢晋哥!那、那我先回寝室了,晋哥早点休息!”江涛兴奋得左手在空中不住地比划,直到对面笑吟吟地说了“好好休息”才挂上电话。
现在江涛想用轮椅原地转几圈,但考虑到快打午休铃还是慢慢地划着轮椅往寝室走。不一会儿遇上了同班的同学,顺路给他推了回去。

3.
王晋川把手机锁上,顺手又拿起了刚扣在床头柜上的《时间简史》。离和江涛约定的置换时间还有四十分钟,他还可以把这一章看完。
王晋川本来对阅读兴趣并不大,但躺在床上能做的事并不多,他也不喜欢打电游,索性网购了一箱子中外名著和科普书籍让朋友扛了回来。
他最喜欢看《时间简史》,虽然半懂不懂,但这本书总让他想起那位蜷缩在轮椅上的伟大科学家。

他今年二十四岁,已经卧床六年。原因是高考结束后的暑假和朋友去攀岩时不慎滑落,伤到了第四五节胸椎。外伤和其它内伤大都愈合,却留下了终身的下半身瘫痪。
他一直在接受康复治疗,却鲜见效果。为了防止双腿在自己恢复之前肌肉萎缩,他在器官置换的官方app上注册了账号,投了自己的情况。之前偶尔有下肢伤残的运动爱好者找他借腿,费用三七分——提出置换申请的人出多半。四个多月之前,一个ID为“江天万里霜”的人找到了他,几次置换之后主动提出长期绑定,费用全部由他承担。
王晋川有点好奇,戳了那个人的小窗。
“为什么要找我绑定,你可以多体验几个人的比较一下,我这腿都快肌肉萎缩了。”
“我腿部受了重伤,大概要很久才能康复,但我离不开运动。绑定一个人的话应该会方便很多,置换的时间和频率都比较好协调,而且有一个固定搭档的话双方都能提高信任度,有什么问题交流起来更方便。我在用腿的同时也可以帮您锻炼腿部肌肉,这样就不是我一个人受益了。”
王晋川看着屏幕笑了。
善良的小家伙。
“我这是瘫痪了几年的腿,用起来不会舒服到哪去吧,你如果真的想绑定,那费用平摊好了。”
“不行!”
王晋川挑了挑眉毛。
“是您在帮我继续我的梦想,这是金钱补偿不了的。但我现在只是一个学生,没有别的能力,只能暂时在费用方面多承担一些。请您务必同意……”
王晋川考虑了一会儿。对方的信息显示是个高二的男生,大概是最自尊要强的时候吧。
“那行吧。以后置换之前打一下我电话就行了。”
“非常感谢!”
屏幕那边的江涛激动得差点把手机扔出去。
他现在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。下午做完了右膝关节的置换手术,两条腿都裹上了厚厚的纱布,被特制的保持装置悬空吊起。麻药效果刚散,他的额头因为疼痛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汗珠,嘴角抽搐着算是在笑。

一点十分,王晋川把书签夹到正在看的书页之间,扶着床挪到了床沿,熟练地坐上了停在墙边的电动轮椅,出房门进电梯,一点一刻准时到达小区的转换基站。
江涛也在学校的转换点做好了准备,陆远航在门外领着他的拐和文件袋,偏过头打了个哈欠。
“晋哥你那边好了吗?”他在即时通讯设备上往王晋川那边发消息。
“可以开始了。”
江涛坐在他的人力轮椅上,腿部的夹板暂时撤下,校裤捋到膝盖以上。他把双腿浸泡在温热的保护液中,有银灰色的机械臂从水下固定住他的腿部关节,再一层一层包裹起来,直到完全掩盖住江涛膝盖上缝针留下的疤痕。
江涛一直挺好奇保护液的成分,问过化学老师,老师给他列了一趟化学名词,他也就放弃了。
“您将要进行左右腿的膝关节整体、小腿整体、脚部整体的双向置换,请确认置换部位是否固定完成。”
“我确定!”江涛对着系统提示音吼了一声,他总嫌它事多,哪有那么多确定来确定去的。他现在只想换上一副好腿,自己站起来,正常地走路、跳跃、奔跑。等待的过程总显得漫长。
然后江涛意识到置换点没有语音操作功能,他闷闷地按了面前的绿色小按钮。
“置换开始。”
房间内响起低沉的机器轰鸣声。江涛和王晋川同时在保护液作用下进入休眠状态,因而看不到固定在腿部的机械臂亮起淡黄色的光,随即有千万根细小的探针刺入两人的腿部,深及骨骼,详细扫描出腿部的状况后进行交换。
交换的过程很快,像是把物体瞬间打散成原子,然后在对应的空间同步进行重组。
过了几分钟,江涛醒了过来,腿上的机械臂已经撤去,保护液很快被腿部肌肉吸收。他把校裤放下,轻轻抬了抬左腿。
“谢谢晋哥。”他又给那边发了一条。
“还是悠着点,预祝比赛顺利。”
尽管已经置换过很多次,但江涛每次置换完成都还有种想哭的感觉。他又能像正常人一样自由地活动,即使时间十分有限。
他把鞋袜穿好,站起身推着轮椅走到置换点门口,通用卡在墙壁上的电子屏幕前刷过,扣除一百元之后门自动打开。
陆远航在门外靠着快睡着了。江涛从他手中接过双拐和文件袋,顺手敲了一下他的后脑。
“!你吓死我啊。”陆远航一激灵,揉了揉还没完全睁开的睡眼,看到江涛脸上掩盖不住的笑意,心里有些复杂。
“行了航哥您回去睡吧,看您都困得钓鱼了。我先去活动一下。”
“……悠着点。”陆远航也没跟他客气,晃晃悠悠地往寝室走了。
江涛把文件袋往轮椅上一扔,双拐横放在轮椅的扶手上。
他仰起头看向十月的天空。
淡蓝,棉絮般的云,阳光不算强烈。
天气极佳。适合运动。符合好心情。
他一直抬着头看天,连着转了几个角度都觉得看不够。他突然笑起来,无声的,发自内心的,快乐从微张的齿间溢出,被深秋的风带到更的地方。

4.
江涛没别的爱好,就喜欢跑步。从小开始练习,长跑短跑,平地越野,他都擅长,也都喜欢。去年是升高中第一次运动会,他果断地报了一千五,没想到竟然破了几年没人动过的校记录。老师说他完全可以走体育生的路线,父母拒绝了,江涛也安安心心地读着理,他觉得跑步作为一个终身的爱好是挺不错的。
那一次夺冠后他出了名,体育课上总有不服气的体育生和他“约架”,比各种距离的跑步,结果无一例外地被他比了下去,之后都服气地喊了一声“哥”。就这样,江涛和一群体育生结成了好兄弟,他算是领头的大哥。虽然一米七五的个头——被一群一米八开外的家伙衬得显矮——和地位有些不符,但也没人在乎这些。
有一个叫张锐的体育生和他比过一百米,比他慢了零点二秒。那个一米八二的高个儿看到秒表后眼睛瞪得像铜铃:“你别是少年队退役的吧,这都又快破校记录了?”江涛摸着后脑勺笑笑:“没有,从小就跑而已,只是爱好。”
张锐给他留话:下届校运会一百米,赛场上再比一次。你赢了我认你做哥。江涛打着哈哈答应了,算是交了个朋友。
但一个多月后就传来了江涛出车祸的消息。
张锐听说后急得跳脚,中午放学就开假条跑去了江涛在的医院。病床上的江涛刚刚醒过来,看着张锐,眼睛里没有以往的生机,绝望顺着眼角流出来。
“我可能…跟你比不成了……”
“你小子先别瞎扯。老江,你安心养病,把腿保住,退一万步——就算是治不好,留个基础也能置换。”
“置换…可以的吗……”张锐盯着他,江涛的眼睛里好像有了一点火花。
“没问题的,只要你好好休养……”
江涛的父母在病床旁边坐着,脸色不太好看,但也没说话。
中年人以上的大都比较排斥身体部位置换。一方面觉得不是自己的身体,心里总膈应着;一方面总在朋友圈里看到关于各种砖家叫兽提出的置换的危害,并深信不疑。所以当江涛向他们提出置换的事时,他们一口回绝了。
“小涛,刚才你的同学还在,我们没好说什么,但是置换真的不好。都是机器的东西,怎么能保证不损害你的身体呢?万一在什么重组的过程中给你哪根骨头安错位置了怎么办?我们不是心疼钱,是为你好啊……”母亲苦口婆心地劝他
父亲的态度比较强硬:“你可千万不要碰那个东西。网上说了它对身体的危害不是一般的大,出了什么事你负不了责的。你要是自己私底下搞的话,后果你应该清楚。”
江涛乖巧地点了点头,挂上人畜无害的微笑:“爸妈你们放心吧。人家是一片好心,当场回绝不太好……我自己不做置换就行了。”
爸妈也笑了。懂事的孩子。
“那好好休息吧,尽早出院,课不能落太多。”
江涛闭目养神,在心中酝酿起自己的计划。半个月后,两腿的膝关节置换手术和胫骨修补手术都已完成,他趁着父母上班的空当摸出塞在枕套里的手机,借医院的网下载了器官置换的软件,注册ID后他没敢绑定自己常用的手机,而是把账号和几个月前从黑店里买的SIM卡绑在了一起。这样一来如果父母查他的手机号也查不出什么东西,等他回学校之后就可以尝试置换了。
他通过数据匹配找到了王晋川,说明了自己的情况,完成了置换的绑定。
他很幸运找到的是王晋川。

5.
下午两点半,高二男子一千五百米检录开始。
江涛把鸭舌帽压得很低。由于都是清一色的校服校裤,再加上他换上了平时不穿的长跑运动鞋,所以没有被其他人认出来。

他报名一千五的事,只有体委陆远航和班主任李老师知道。他事先和李老师沟通好,说明了这场比赛对他的意义,并请求老师尽可能晚地告诉家长。李老师知道他对跑步的热爱,之前也看过他的长跑训练,勉强答应了下来。
“你还是悠着点,身体重要。”李老师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,江涛仰起头给了老师一个灿烂的微笑。
“放心吧老师!”让我再为班级争一次光吧。

“姓名班级。”检录处的同学一边忙着填资料一边问。
“高二二十九班,江涛。”江涛把声音压低。
检录的同学猛地抬起头,难以置信地看着他:“江涛?去年破纪录那个?你的腿不是——”
“嘘!”江涛赶紧捂住了他的嘴,“登记上就好,别声张,求你了……”
“唔好好好!”同学把他的手推开,“你是28号,第二组,三跑道。”
“谢谢您。”江涛握住他的手上下晃了晃,然后压低帽檐走了。
陆远航跟了上来,递给他一瓶水,江涛不客气直接拧开灌了两口。
“老陆,”江涛擦了擦嘴把瓶盖拧好,“我给你的那些东西,千万帮我藏好了,”他把水还给陆远航,“今天跑完之后,如果拿了什么奖,奖状奖牌之类的也是。”
“好……”陆远航咬了咬牙,他知道江涛话里的意思。
这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场长跑了。
他希望能把自己和跑步有过关联的证明尽可能地保存下来。
“那走吧,一会儿帽子和外套帮我拿一下。”

三点过三分,江涛站在了跑道上。第一组的比赛正在进行,操场上呐喊声不绝于耳,彩旗招展,人潮涌动。
江涛握紧拳,心跳加速。
他太喜欢这样的氛围了。
他记得一年之前自己在这里如何尽情奔跑,秋风擦过脸颊,汗水被肆意地甩在操场上。
一年之后他又在这里,带着两条不属于他的腿,和比以往都要决绝的心。
王晋川的腿条件并不好,但他硬生生地练回了五分内的水平。
父母每个月给他八百块钱生活费,他只用三百吃饭和买书,剩下五百够五次置换。每次都是卡着使用时间前去归还双腿,累得大汗淋漓,走路都走不稳,然后被陆远航用轮椅推回来。
他坐在轮椅上举铁饼,锻炼胸腹力量,尽可能地使身体接近正常锻炼时的水平。
都是为了今天啊,再跑一次一千五,再和全年级的长跑健将赛一场。

三点零七分,他脱下校服外套,和鸭舌帽一起给了在场外接应的陆远航。
操场上响起一片惊呼声。
“是江涛!”
“他的腿好了吗?!”
“涛哥!!”
江涛假装什么都没有听到。
他再一次抬起头。
十月的天空是澄澈的淡蓝。他觉得自己跑起来时身后的风也应该是这样的颜色。
他微笑着,眼里的火花翻腾跃动。

三点零八分,枪响。
江涛冲了出去。
他和秋风撞了个满怀。

三点十二分,江涛在欢呼声中发起最后的冲刺。
他张开双臂,像振翅欲飞的鹰,在越来越快的蹬踏中冲过了终点的红线。
计时的老师敲响了钟。钟声长久地回荡着,在宽阔的操场上,在江涛的心里。
江涛缓缓停住,向着天空长啸一声。
“我做到了——!”

他把号牌服脱下来给登记成绩的同学,顺便看了一眼自己的成绩。
四分四十八秒。
比去年快了三秒呢。
陆远航把他扶回了班级的休息点。

“下面公布高二男子组一千五百米前六名。”
江涛本来正和同学们打着牌聊天,听到广播之后马上把牌往地上一拍。
“兄弟们听好了!”
江涛感觉心中有浪潮在反复拍击。
“第一名,二十九班,江涛。成绩:四分四十八秒,再次打破校记录。”
“涛哥威武!!!”
“请吃饭啊冠军!!!”
整个班的同学欢呼起来,把江涛团团围住。江涛坐在草地上,笑得开怀。

江涛在一群同学的簇拥下走到了领奖台的位置,副校长亲自给他挂上金牌。
“祝贺你啊,江同学,又打破了去年由你自己创造的校记录!”
“谢谢校长!”江涛开心地向他鞠了一躬。
之后是和班主任合影。李老师拍着他的脑门,有些心疼地叹了口气。
“李老师,很高兴能做您的学生。”江涛故意把语气放轻松。
“之后也保重。”李老师明白他的意思。

江涛把奖牌和奖状给了陆远航,托他一定要保存好。陆远航看了看他,把头偏了过去,努力把眼泪憋回去。
“常联系。”
“放心吧。还有,卡也给你,虽然里面只剩二十多了。”
陆远航回过头瞪他一眼,“不差你这点钱……”说完接过他的卡揣进衣袋,他一分都不会花,他还等江涛回来。

6.
晚自习。
有同学喊江涛:“你家长来了。”
江涛没有回答,他又默默在教室里坐了十几秒,才撑着桌子站起来,接过陆远航递过来的拐杖,使劲握了一下陆远航的手,然后拄着拐慢慢地从后门走了出去。
全班同学目送着他。
江涛向他们挥了挥手。

7.
江涛退学了。理由是养病。课桌上和寝室里剩下的东西很快被父母收拾了回去。陆远航悄悄藏了一本江涛的英语单词本,因为江涛英语不太好,每天吃完早饭都拽着他一起背单词。
陆远航的寝室里还有一箱子江涛的东西。去年和今年的各项跑步比赛的奖牌和奖状,生日时同学送的护膝,运动计步手表,甚至还有一双亚瑟士的跑鞋。

江涛的父母反复问过江涛置换的事,同学们都很默契地说不清楚。
江涛自己也并没有感觉到置换有什么副作用。
他现在又躺在医院里,腿上打着夹板,绷带缠得严严实实。父母请了护工看着他,并收了他的手机。
江涛于是也开始看书。除了课本,他也看一些别的书,比如霍金的《时间简史》。

.
瞎扯两句。
这篇源自很久之前一个脑洞。当时还拄着拐,就想着“要是能和谁换腿就好了”。最开始的想法是类似代练那种,想运动却没腿的人可以借有腿但懒得运动/不能运动的人的腿用,顺便帮他锻炼腿部肌肉。
于是就有了这篇。
跟我熟的兄弟可以看出来文里的很多地方其实都是在写我自己。比如江涛的倔劲儿,还有能运动时那种如获新生的感觉。
甚至不知道算不算科幻,只是带了一点高科技因素在里面。
并且估计这种技术也不太现实吧。

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

评论

热度(3)